我看了”Invictus”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當時在南非白人跟黑人之間的葛藤,不但反映了美國白人跟“少數民” (黑人,拉丁人,亞州人, 等等。。。)之間的問題,也反映了政治上保守派跟自由派的衝突。噢巴馬跟曼德拉兩個人的負擔很大。要解決的問題更多,要實行他們的理想更難。因為黃家駒懂得Mandela為了南非人所受的辛苦,是以為他歌頌“光輝歲月”。
電影裡面的演員一流。 Morgan Freeman 跟 Matt Damon 要克服南非口音已經夠難。可是Matt Damon還要學怎麼打Rugby(欖球),而且自己身材也比普通欖球手有點矮。看他們打欖球,你也很想在劇場裡面為南非隊大聲叫你支持他們。當你看到紐西蘭隊在球場上跳那個令人生畏的舞,看欖球的fans或者打欖球的人也會知道這部電影對事實很忠實。看了也幾乎忘了自己不是在看球,而是在看電影。
這部電影以 John Carlin 寫的 “Playing the Enemy: Nelson Mandela and the Game that Made a Nation” 為本。而題目是從 William Ernest Henley寫的詩:
從那包庇我的晚上走出來,
Out of the night that covers me,
在兩極之端如無窮低窪的黑暗,
Black as the pit from pole to pole,
不管是哪一個神也好我都感謝祂
I thank whatever gods may be
賜與我那不撓不屈的靈魂
For my unconquerable soul.
在那危急的情況
In the fell clutch of circumstance
我未曾退避或喊叫
I have not winced nor cried aloud.
在際遇的痛擊之下
Under the bludgeonings of chance
我的頭碎然在流血,但我沒有屈服
My head is bloody, but unbowed.
跨過這憤怒和眼淚之地
Beyond this place of wrath and tears
只隱約了陰影的恐怖
Looms but the Horror of the shade,
雖此那年歷的恐嚇
And yet the menace of the years
在找,亦會發現我不怕。
Finds and shall find me unafraid.
不管那水閘有多麼地困難,
It matters not how strait the gate,
或那複雜故事裡面的懲罰有多麼的猛烈,
How charged with punishments the scroll,
我是我命運的主宰: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我是我靈魂的統帥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